close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妙祥法師:如何處理家中的螞蟻


 


問:請師父開示,關於不殺生戒,如何處


理家中的螞蟻等小生命?


 


答:對於不殺生戒,我們同樣要以生命來


護持,如果允許我們的存在,就同樣允許


其他眾生的存在。在這種原則下,我們去


處理螞蟻的問題。


 


一個螞蟻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是沒有區別


的,我們必須當成父母來看待,既然是你


的父母,那你就知道這個生命應該怎麼來


處理了。


 


有的人認為這個螞蟻太小了,雖然我學佛


了,但它影響我的生存,影響我的環境,


我就不客氣的給處理掉,那是不允許的。


 


如果它在家中確實很妨礙你,你可以採取


點辦法,比如說你可以在一個容器裏裝點


糖,螞蟻喜歡吃糖,等螞蟻進到那裏以後


,你再輕輕地放到外面。


 


也可以跟它講:你們搬搬家,我這裏很麻


煩,你要不搬家可能對你們有損傷,經過


三天、或者幾天以後,它可能就自動搬家


了。


 


因為這個螞蟻很有靈性的。為什麼說它很


有靈性?我在閉關時候,我那個屋新墁的


地,就是泥地。突然進來幾個螞蟻,它們


比小螞蟻還大一點,比大螞蟻還小一點,


叫中螞蟻。就在我打坐的炕的下麵,鑽了


個眼,它們就在那兒生存。


 


我還合計,這螞蟻在這兒,將來我修行,


在地上經行怎麼辦?踩了它怎麼辦?還是


給它送出去好?想到這兒啊,是第二天,


還是哪天,我不太清楚了,在閉關前,那


天我正坐在炕沿那塊,瞅著地的時候,看


那個螞蟻就爬出來了,叼了一個很小,榆


樹錢那麼大的一個白東西,乳白色的,就


在地上跑。


 


我就好奇的心,離它能有這麼遠的距離,


我就伸著手比劃一下,說:「你是不是


我啊?」我就是無意中想那麼一下。我手


一伸出來,螞蟻馬上——離那麼老遠,按


道理來講它的視覺也許看不見,我也不知


道它能看多遠啊,它就把那個小榆樹錢(


那麼大)的東西放下了,扭頭就回去了。


 


螞蟻叼東西,按道理你要是要不過來的,


你把腿、胳膊抻折了它都不給你,它很頑


強的。而叼那麼大一個東西,白的,我離


那麼遠,手一伸,它馬上就放下了。我把


這東西拿來一看,就像那個螞蟻卵哪,是


螞蟻咬成的一個小餅。


 


可能意思是:你看我送你一小餅,你允許


我存在,我一看這個問題就麻煩了,人家


這麼大的禮物,咱就別執著自己那想法了


。後來我就在螞蟻洞那塊弄兩塊磚,兩塊


磚的縫對著螞蟻洞,每天給放點食物。


 


它們一直陪著我三年多,所以說我們就


平共處,當我打七、繞佛的時候,就注


瞅一瞅別踩著它們,就完事了,什麼都


妨礙,所以說這個螞蟻它是有靈性的,


家不要把螞蟻看小了,它也是生命。


 


我們在家裏如果能夠養活就好好養活,如


果實在不行我們認為不合適怎麼辦?就給


放點食物,它就可以搬出去。你等到院子


裏如果有螞蟻,比如翻一塊石頭有螞蟻,


一翻開看見有螞蟻,你就不要管了,不要


再動,它們就明白了。


 


過半天或幾個小時以後,那螞蟻一個你都


找不著,它們自己就會搬家,它們非常的


有組織、有紀律,非常好,所以說大家一


定要愛護。


 











 


◎ 影音/ Apple



 
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