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{謙卑與柔軟}  


聽說在古時候,老師要過世時,都會把學生叫到面前,交代他的遺言 內容大都是為人處世的道理。老子的老師長重在即將離開人世時,老子跑到長重面前,請老師再告訴他一句做人做事的準則。


長重聽後,把嘴巴張開,請老子看他的牙齒在不在?


老子覺得很奇怪,長重不趕快交待遺言,卻把嘴巴張開,叫他看牙齒在不在。


老子看了後,告訴長重說:「老師,您的牙齒都掉光了!一顆都沒剩。」


長重聽了後,閉起眼睛,點點頭,就沈默不語。       


過了一會兒,老子又很著急的對長重說:「老師,請您趕快醒來!


您無論如何一定要告訴我一句話,做為我一生的準則。」


長重聽後,又把嘴巴張開,請老子 看他的舌頭還在不在?


老子感到大惑不解,為什麼要看舌頭還在不在?但還是仔細端詳了一下,並安慰長重說:「老師您不要難過,您的舌頭還在!」


 


長重聽了後點點頭,語重心長的對老子說:


「孩子,牙齒是我嘴巴最硬的部分,但我還沒死,牙齒就都掉光了,可見硬的東西不一定能永遠存在;而我的舌頭是嘴巴最軟的部分,但我要死時,我的舌頭還沒有掉,它還和我的嘴巴在一起。所以,人活在世界上,一定要學習柔軟度,尤其要向水學習。


水可以變為水蒸氣,無 孔不入,無所不在;水也可以變為瀑布,氣勢磅礡,雄偉萬千;水也可以變為大海,而大海在所有河流的最低處,所有大川、小河的水都會匯集到大海,而成就大海 的浩瀚與偉大。」


謙卑之所以可貴,乃因出於內省的最高收穫,替人建立起抵禦驕傲的防線。唯其如此,才會有自知之明。謙遜絕非卑賤,不同於屈節的諂媚,而是一種戒慎的心,以免過分高估自己,而堵塞了進步的路。



 


網絡文章及圖片轉貼。版權屬原作者所有。


 


 



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